很慶幸自己在高三那年的夏天(指考前)遇見這兩本書——學測公民嘿皮書、指考公民嘿皮書(羅文老師編著)。高三的忙碌有時會讓人兵荒馬亂,學校的小考、段考、北區聯合模擬考不斷轟炸每一個即將面臨學測或指考的考生,如果有補習,還必須準備補習班大大小小的考試,若是沒有良善的讀書規劃以及一本增進效率的參考書,高三的路可能會更加崎嶇。接下來,讓我說說它們的優點吧!

 

一、內容詳盡,各版整合

    在一綱多本的時代下,考生不免會有所擔憂,擔憂漏掉了哪個重點,考出來了卻沒讀到,那定是很大的遺憾。但羅文老師將重點統整成這兩本書,以簡單清晰的語句、重點明瞭的圖表讓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吸收、最短的時間內再複習(記得第一次看完這兩本書,我只花了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)。高三的日子裡,書包總是滿滿的厚重書本,老師將它們精闢統整,方便攜帶。此外,由於內容詳盡,它們也成了我寫考題遇到困難時的工具書,遇到不會的就查閱這本書,然後做標記、貼標籤,漸漸地從前最不熟悉的內容,也成為考場上的墊腳石!

 

二、語句清晰,觀念易懂

    公民嘿皮書的內容,幾乎是以表格、圖示,還有一些記憶小口訣來構成。其中我特別鍾愛表格以及圖示。先說說表格,一長串的知識敘述常常讓人覺得索然無味,又不方便記憶,有了嘿皮書整齊的表格整理,讓查找知識以及記憶知識,變成了較不費力的事情。接著,是圖示,圖示把複雜的流程或位階變成井然有序,例如,講到學生權利的救濟,老師會將流程圖清楚整理,講到地方自治的位階,老師將圖示放置旁邊,方便記憶,這些都讓我把一些原本我常常忘記的概念,記得滾瓜爛熟,在考場上也不再害怕,也學將這樣的筆記方式學了起來,應用在其他科目的整理上。有一點我要特別推薦,就是老師的經濟學需求供給以及總體社會福利的整理,一系列的圖示讓我把觀念釐清,考場上,圖示浮現在我腦海中,經濟學問題迎刃而解。此外,老師常舉例說明一些觀念。像是聯立制以及並立制選治制度的比較、比較利益的意義、社會總剩餘的計算、經濟成長率的計算,老師都用例題去解說,讓我們方便理解。

 

 三、實用知識,終身適用

    公民與社會科的相關知識,其實每天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上演。羅文老師抱持著讓我們成為良好素養好公民的理想,且運用我們所學去瞭解這個世界。老師在書本中補充了很多公民與社會課相關時事(其實也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天在上演的事啊!)讓我們在奮力讀書、考試追求高分之餘,也能不忘記追隨著世界的轉動,傾聽著大地的脈搏。此外,老師在書後亦補充了九五課綱在九九課綱被刪減的部分,讓我們能有更充分的知識去應答。

 

四、老師親切,隨問隨答

        在這兩年準備考試的路途上,很感謝有羅文老師亦師亦友的陪伴。羅文老師在書中附上的臉書以及無名小站——羅文公民生了沒搭起了我們之間師生的橋梁。尤其是重考這一年,沒有去重考班的我選擇自己在K書中心念書,自己念書以及寫題目的過程上,不免會有不少困惑,此時,我打開電腦,親切的羅文老師總會不厭其煩地回答我的問題。

 

    感謝羅文老師學測公民嘿皮書、指考公民嘿皮書的幫助,讓我在101年指考中公民與社會得到90分的成績,又讓我在102年指考中公民與社會得到94分的成績。感謝老師這兩年的陪伴!學習的路上也許從來不平坦,但有本書和有位好老師能讓我們的路更加平順。一起前進心目中所嚮往的大學吧!

 

讀者 林奕任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nlaw8888 的頭像
    winlaw8888

    羅文公民之好公民聯盟

    winlaw8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