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最近很夯的兩岸簽署投資服務協定 許多學生在問 我也該來發表一點意見了 這個協定 簡單的來說 就是兩岸要進一步開放服務業相互投資 台資的服務業可以進去中國投資發展 中國的資金也可以進來台灣投資發展 這樣的協議 對台灣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?

我只能說優劣都有 以下我大致分析一下優缺點 我盡量站在中立的立場來分析 還請大家不要把我當成阿陸仔的同路人 賣國賊阿 我一向是很愛台灣的 台灣的主權獨立一向是我堅守的立場 請大家不要因為我講了這協議的優點就誤會我是賣國賊 這樣我會很傷心的...因為優缺點我會一起講 這樣會比較公道一點 

優點:

1.台灣具有競爭力的服務業受惠:基本上這個協定 對於具有競爭力的台灣廠商而言 是如魚得水的 因為他們可以用在台灣經營成功的經驗 到大陸去開枝散葉 大量擴點 以龐大的中國市場為腹地 獲利大增

2.台灣勞工受惠:因為本次的投資服務協定 並沒有開放大陸勞工進來 而大量的陸資企業及資金進來台灣 他們的勞工要找誰呢?當然是台灣的勞工阿 這時候就會展開搶人才大戰了 大家也知道 外資在員工的薪資福利方面 一向是比較大方的 在搶人才大戰之下 台灣勞工的薪資福利會上升 而且有較大跟資方談判的籌碼 這對勞工是很有利的

缺點:

1.缺乏競爭力的企業受害:由於陸資企業來台 會開出較好的薪資福利把他們的勞工搶走 再加上這些企業本身競爭力就已經很低 這時候有競爭力的陸資進來之後 會對他們造成很大的衝擊 結果會加速催枯拉朽 把這些競爭力不足的中小企業淘汰掉

2.對於中國資金的疑慮:其實開放外資進來 台灣一向都是求之不得的 但是現在的問題是 外資願意的投資十分有限 而且現在歐美日這些外資大國 現在本國企業的經營就已經有困難了 台灣對他們的吸引力 真的不高 投資台灣意願低落 但是陸資就不一樣了 中國對台灣一向是很有興趣的 而且現在的中國 資金充沛 熱錢流竄 所以對於投資台灣 興趣很高 但由於中國對台灣而言 一直是很大的威脅 而且會有統戰的疑慮 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立法院又要開始打架的主因...

結論:

任何事情 要從正反兩面去看 利弊得失都要衡量 兩利相權取其重 兩害相權取其輕 國家利益至上 這是從古至今不變的道理 分析的不夠準確的 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歡迎補充討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nlaw8888 的頭像
    winlaw8888

    羅文公民之好公民聯盟

    winlaw8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